第三届青年生命科学论坛(2021)在北京顺利召开

时间:2021-06-06 19:00:03       来源:壹点网

2021年6月4日,第三届“青年生命科学论坛”(2021)在北京石油科技交流中心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青年生命科学论坛理事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青促会小组、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生命科学分会承办,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心理研究所青促会小组协办。

2021年6月5日上午,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生命科学分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天达主持。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秘书长李博强研究员、青年生命科学论坛理事长李家堂研究员分别作了致辞。

詹祥江副所长(主持工作)指出,培养造就一批勇担国家战略新使命的青年人才已成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使命。青年人才要牢牢把握现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立志、立德、创新、实干,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做国家之所需,将自己的前途和命运融入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中。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研究员致辞

李博强秘书长指出,青年创新促进会在中国科学院人事局的指导下,致力于培养新一代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为我国青年科技人才自主培养探索了新模式,为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重要的青年人才“蓄水池”。“青年生命科学论坛”是青年创新促进会重点打造的一个青年学术论坛品牌,期待各位参会的青年学者通过本次论坛能够分享成果、交流思想、建立友谊、加强合作、促进创新,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秘书长李博强研究员致辞

李家堂理事长提出倡议:凝聚全国青年生命科学工作者,发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科学精神;加强学术交流、强化学科交叉,做出顶天立地的科研成果;共同携手,持续稳定推进青年生命科学论坛的建设和长远发展。

青年生命科学论坛理事长李家堂研究员致辞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生命科学分会会长王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生命科学分会秘书长罗鸣研究员、本届论坛大力支持的承办和协办单位领导: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赵勇、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孙向红、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李俊雄、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刘力、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冯晓娟、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黄勋、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副所长杨运桂等出席并共同启动“青年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第三届青年生命科学论坛”启动仪式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生命分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副研究员李天达主持启动仪式

本次论坛共设置生命与健康、生命与可持续发展、生物资源与智慧农业、生命科学前沿四个主题,涵盖了生命科学、基础医学、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生物安全、植物科学与现代农业、生态与地学交叉等13个专题,共邀请128个报告。

中国科学院王志珍院士做特邀报告:“讲点过去的故事,做好现在的事情”。王院士以蛋白质研究历史为引导,以“诺奖级科研成果就在眼前却被忽略,奥秘何在?”为题讲述了一个个蛋白质研究鲜为人知的故事,引导青年科学家敢为人先,珍惜自由探索的新时代,洞察现象后面的科学规律,“要看见就在你眼前的东西”,打开科学圣殿的大门,直至找到圣宝。

中国科学院王志珍院士做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峰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王奇慧研究员分别做了“造血干细胞的编程与重编程”、“冠状病毒入侵与跨种传播机制”特邀报告,引发青年科学家们的热烈讨论。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峰研究员做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王奇慧研究员做特邀报告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科技人才队伍的中坚力量,青年科技人才是科技事业的主力,是创新活力最积极的群体。今天这一大型学术交流平台是生命科学的青年人盛大集会,汇聚了全国各地500余名青年人才。在院士引领下,高谈阔论、促成创新思想、碰撞科学火花,共同推进生命科学共同体的建设与发展!

END

来源: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青促会小组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