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财经事件看点:PMI数据将公布 关注美联储议息会议

时间:2022-10-29 17:04:23       来源: 大众证券报

下周,10月PMI数据将公布,上证科创板成长指数将发布,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高达93.7%。另外,新版《药品召回管理办法》将于11月1日起施行。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下周A股市场将有7只新股发行,4只新股首发上市。

10月PMI数据将公布

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1%,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在连续2个月运行在50%以下后重回扩张区间,显示经济走势稳中向好。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三季度以来经济保持复苏势头,季末时向好复苏更趋明显,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需关注。四季度仍需进一步巩固稳中向好发展趋势。继续落实稳经济大盘、保市场主体等政策,稳住市场预期,激发企业活力。

新版《药品召回管理办法》施行

国家药监局新修订的《药品召回管理办法》自11月1日起施行。新版《办法》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坚持风险管理、全程管控原则,围绕及时控制质量问题或者其他安全隐患,优化调查评估和召回实施程序,科学完善召回药品处理措施,压实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以下称持有人)责任,从而督促持有人主动将可能的药品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或初起阶段,更好地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新版《办法》包括总则、调查与评估、主动召回、责令召回、附则等五章共33条。明确持有人是控制风险和消除隐患的责任主体,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药品使用单位应当积极协助,对于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的召回,其生产企业按照新版《办法》组织实施。

美联储议息会议临

11月3日,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11月加息50个基点至3.50%-3.75%区间的概率为6.3%,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93.7%;到12月累计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零,累计加息125个基点的概率为47.6%,累计加息150个基点的概率为49.5%。广发证券认为,美联储加息是2022年扰动全球资产定价的一条线索。一则美债在传统意义上是全球无风险利率的坐标,即风险投资的机会成本,它的抬升会损伤风险资产尤其长久期资产的价格。二则美债收益率的相对利差走阔也导致美元偏强、非美货普遍承压,从而对跨市场资金的收益率预期产生扰动。对于国内权益资产来说,美债收益率的不确定是“胜率”的一个约束因素;它会导致资产在“赔率”明显有利的背景下,依然会存在阶段超调的扰动。当然,最终决定资产定价的仍是国内经济基本面。

上证科创板成长指数将发布

为及时反映科创板上市证券的表现,为市场提供多维度投资标的和业绩基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2022年11月4日正式发布上证科创板成长指数。上证科创板成长指数从科创板市场中选取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等业绩指标增长率较高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科创板具有高成长特征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此外,上交所还修订上证180红利指数等32条指数编制方案,中证指数公司将于11月4日正式发布中证全球半导体产业指数和中证全球半导体材料设备指数。

第五届进博会将在上海举办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由企业商业展、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国家综合展、专业配套活动和人文交流活动等组成。 据介绍,企业商业展将有来自世界各国的优质企业携大量“高精尖”展品参展,同时聚焦技术装备展区,首次上线“数字进博”台。今年将新设“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5年来,进博会充分发挥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台作用,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高水开放的载体、多边主义的舞台。

下周7只新股发行

Wind数据统计显示,下周(10月31日至11月4日)将有7只新股发行,其中创业板有4只。10月31日发行的是远航精密、东南电子;11月1日发行的是有研硅、天振股份;11月2日发行的是宏景科技、永顺泰;11月4日发行的是众智科技。这7只新股累计发行数量共计约4.45亿股,预计募集资金金额共计55.03亿元。此外,下周将有4只新股首发上市,10月31日上市的是天纺标、隆扬电子、美能能源、好上好。

关键词: 财经事件看点 PMI数据 美联储议息会议

频道推荐